清都

给sgz的书单

1.《行星全书》

一本画册。

这本是我完全舍不得看的一本书,因为虽然又厚又沉,但是全是图很不耐看,磨磨蹭蹭拖了一周终于读完了。这本书和你上次推荐的小说稗类一样,也是借来的,不过看完我觉得,二百五十八块钱买本行星全书真的不亏……

因为没什么字,只有对图片的介绍,所以也就不写书评了,但是这个真的超棒啊!!我一人血书安利!!!土星和太阳的高清写真照问你怕不怕!!我一人血书求你读一下!!!

相关推荐:《地球与太空》《从粒子到宇宙》《太空全书》

2.《丘吉尔论民主国家》
爆肝读完了这个系列的第一部。
丘吉尔的文章确实文如其人,翻译也十分精妙,很工巧地展现了作者文笔间的张力,全书充斥着作者西式的风雅辞藻和其本人性格中铁一般的决心。
好的,接下来是“我所读到的奇妙丘吉尔”栏目。有先被立为国王又马上砍头的马库斯(仿生人玩家真实落泪),有为写另一本强势拖稿这一本而且看起来完全没人敢催的耿直发言(其实是因为人家已经爆肝了五十万字好吗),至于描写贞德时与描写其他人的对比,更是体现出本书作者丘吉尔简直是个完全的贞德粉,对待其余伟大角色尚能冷静地表述残酷场面,遇到贞德屈死,字里行间简直是痛心不已。虽然只有短短一章,不过也能让人穿透纸面,去和那正在撰写的伟人之一会心一笑——
啊,你也是贞德粉!

拓展时间:剩下没介绍的这系列另三部;散文集《荣光时刻》;BBC纪录片 《英国史 A History of Britain》;英国通史》(钱乘旦)。

3.《玻尔演讲录》
我永远喜欢尼尔斯玻尔。
虽然看不懂也没看完,但还是坚持写了repo
2017年的版本,佩服翻译的戈革先生。
精装封面,舔舔舔。开篇几张珍贵的影像,十分清晰,重要的是还有高清彩照版尼尔斯,哦他真是温和又可爱tat
介绍和推理很有逻辑性,然而本身的难度放在那里,身为现通信工程专业实在是感到头大。还有措辞温文尔雅的结语。
文末也有一些戈革老先生自己加的补充,有曾说过的旧事,算是他个人的一角。
透过翻译去注视那时间碎片里微茫而伟大的一点光亮,于是光从门射进来,从前窗透进来,从缝隙挤进来,一瞬间,那历久弥新的形与影,那令人敬仰的光辉,如高山,似流水。
不论懂与不懂,参考书也好,只是细细品味措辞,从而寻觅作者与译者的旧影也罢,这本书都实在值得一读。

相关推荐:《朗道十卷》,S·罗森塔尔编《尼尔斯·玻尔》,《奥本海默传》

4.《莎士比亚十四行诗》
“好使暮年残月
永伴那不死的青春!”

妙绝。

相关推荐:莫得。

5.一套秦始皇:

1《一统天下:秦始皇》
原书简介:蔺相如忠心堪叹, 吕不韦奇货可居 ; 舌灿莲花说白起, 脱颖而出辩楚王 ; 吕不韦廷前献礼, 公子嘉宅中失仪 ; 拜祖母更名嬴政, 宴儿孙鸩毒文王。这本好看。
2《秦始皇与战国七雄和大秦王朝》
自称完全根据史料编篡,我随便翻了一下感觉在下很大一盘棋。不过看完了以后真的是完全按照史料翻译过来了,一点没有自己的想法见解。
3《秦始皇》白波
良心且用语严谨,正经的好书。
4《秦始皇如何改变中国》
他改变了中国……啊不是。“豺声”一吼镇天下, 霹雳手段惊鬼神。这本好看程度实在一般,但封面真的很好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5《秦始皇秘史》
我怀着不可告人的心态借了这本书,但是感觉意外的正经。具体内容其实都史料。
6《大秦帝国启示录》
不知道为什么,文风,还……还挺可爱的……除了秦始皇的部分,还有大秦的部分,很多都很考据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