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都

给艾柯的书单

1.《美术馆里聊怪咖》

恕我用一下以前写的书评。

后浪出版社的《美术馆里聊怪咖》,不得不说看到这个出版社的名字就……嗯。前浪死在沙滩上呢,咳咳。

全书讲了不少西方著名画家和他们的作品。当然既然是怪咖,肯定也少不了抖抖黑料,能看得出来两位作者饱览群书,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被催稿的原因,越写到最后越放飞,各种黑料大把往外抖,从喜欢女人后背的老古板,到神圣的洞口的模特(其实并不是这个名字但为了和谐你懂的),到抢了爹的情妇强行把情妇说成的儿子诹成自己的,到喜欢肥胖萝莉的,还有各种变态画家,都可以被找到。

大尺度,足够坦诚,但绝不低俗。

拓展阅读:《美的沉思》《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》《剑桥艺术史》

2.《小说稗类》

同样也是最近写的书评。

小说稗类这一本,在我看来写的是乱中有序。

都说读文看人,字里行间来看,张大春先生大概是位儒雅又辛辣的人。文字往往一针见血,又时而扯些典故作幽默风趣状——至于这风趣底下,还是辛辣的讽刺。认认真真拿着典故分析的时候也有,此时就真成了个先生,信手拈来的神仙辞藻,夹上一点评古论今,很无趣的或已经熟知的段落也让人颇觉有趣。

关于内容方面,主讲我们现在说的传统文学,中国古典,中国近现代与西方古典站了主流,我觉得最有趣的当然还属书末的武侠和中间的西方古典。格式方面,有趣的是每一章里都有几个小标题,连起来读,又似是一句话。

读完全书感觉,用一句有些不伦不类,甚至有些不敬的话,就好似是一位先生,印堂饱满,操着济南口音,戴了金丝的半框眼镜,日光里缓步走上讲台,也不多言,只微微一笑。

书与人,又很雅,也很辣。

拓展阅读:《短篇小说写作指南》《文心》《四喜忧国》

3.《可爱的骨头》

十四岁被邻居强暴和分尸的少女,死后上了天堂。天堂是什么样的?是梦想的高中,是俯视人界时的孤独和温暖,有着朦胧好感的男友与最亲爱的家人渐渐四散分离,最后的结局,她死时带着的,无比想被找到的手镯终于找到,坏人死在冰河下,苏西说,她几乎长大了,但也不全是。面对找到它的陌生人,她祝愿道,我祝你们健康长寿。

我甚至不敢相信我隔了十三年才读完了可爱的骨头。我读到了苏西的结局,最后知道了那个谋杀犯哈维的结局,手镯终于找到了。什么话都形容不了我的感觉,但是这本书暖和又难过,可爱又悲痛。小小的骨骸沉眠在泥土里,可苏西一直活着。

我祝你们健康长寿。 ​​​

拓展阅读:《宠儿》《初恋乐园》《知更鸟女孩》

4.《严厉的月亮》

一本经典的科幻小说。伟大的杰作,精妙的构思,引你开始思索那些既定的规矩到底是对是错。它无疑是一本长篇大作,但绝不枯燥无聊,科幻的外衣下对社会,制度和人性的思索更显老辣。

放一下简介。

[2075年,月球已经成为地球流放犯人的殖民地与粮食供应基数十年,但地球却不断欺压月球人的入口食品价格,导致月球上生活的人生活质素都得不到改善。在一次革命组织的地下会议中,阿曼、怀俄及柏纳多教授相互认识,并用得知月球上拥有一台具备知性的超级电脑邁克,在邁克的计算下,认为月球人有机会战胜这场革命,因此阿曼、怀俄及柏纳多教授三人重新组成地下组织,宣传、煽动革命事业,并且得到邁克的协助,对月球的出版及通讯进行监控、改动帐户纪录等,后来越来越人加入,终于成功推翻地球派到月球的监护人。此后,他们争取地球承认他们独立的地位,阿曼及柏纳多教授曾到地球进行游说,但并不成功,地球对月球发动攻势,但由于重力的关系,月球上能轻易投掷威力相当于核弹的石块到地球,地球最终都抵挡不住,承认月球独立的主权,并与月球进行对等贸易。]

ps.人工智能迈克是真的非常有趣。

拓展阅读:《2001太空漫游》系列,刘慈欣《乡村教师》,《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》
5.《动物农庄》
一本至今居然还没被禁的书。
“所有的动物都是生而平等的,但有些动物更平等。”

拓展阅读:《1984》《乌托邦》《失乐园》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