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都

【贾尼】【微盾冬】【2010太空漫游AU】the distance to heaven 3

第三章,给阿凛表白

凛冬长眠:

上一章


依旧是与阿莫 @莫瑜夜 的联文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Tony在房间里坐了一整晚。
第二天,Tony拨通了zemo留给他的电话,声音沙哑:“我决定了。”
两人约定在一家咖啡厅见面。
再次见面时,zemo依旧穿着一身简洁的服装:“你考虑好了。”
Tony点头,他从手提箱中拿出一个硬盘:“我听说你们缺少支持远程航行的系统?”
zemo脸上的表情几乎称得上惊讶。Tony欣赏着他难得一见的表情:“她叫Friday,是我新研制出的AI。”
“谢谢你。”zemo郑重道,“但是,你想好了吗?你甚至不能对公众宣称你是她的发明者。”
“她记得我。”Tony脸上的表情称得上温柔,“这就足够了。”
“好好对待我的姑娘。”Tony警告zemo,“如果我发现她有半点损伤,我就让你在太空里一直飘着,再也回不来。”
“为了回来,我也会好好待他的。”zemo笑着保证道,“我只是害怕她还有什么漏洞。”
只怕又是倒霉的政治考量,Tony叹气,只得解释道:“我希望你引起注意。现在的Friday完全能适应远距离太空旅行,希望你们不要画蛇添足,加入或者删去一些重要的代码,那就真的回不来了。”
“我明白。”zemo笑容不变,“我只是害怕她有什么漏洞。”
我不会再让我的孩子单独面对未知的宇宙了,Fri,我会和你在一起。


Tony开始认真地考虑今天要打什么样的领带。
从前他从来不需要考虑这样的问题,成摞的领带堆在柜子里,pepper从中抽出一条,温柔地替他系上:“你戴这一条比较好。”
Tony总会不满地嘟哝道:“我看他们都差不多。”
pepper总会温柔地叹气,告诉他各种领带之间的不同。


似是pepper的发丝拂过鼻尖,Tony的鼻头有些发酸。
pepper说过什么?Tony发现他自己差不多都忘记了。
他窝火地和一叠皱皱巴巴的领带做着斗争,直到看见一条——


“dadsir,我觉得你戴这一条很好看。”jarvis满怀希冀地对他说。
如果jarvis有实体,Tony觉得自己能看见jarvis的狗狗眼——他每到心情激动地时候总喜欢叫他“dadsir”。
可爱的孩子。
当年的他正好在最鲜亮的年纪,对那种沉稳持重的颜色不屑一顾。
他从衣柜里拿出一条酒红色的领带,笑着对jarvis说:“谢谢你,jar,我更喜欢这一条。”
jarvis闷闷不乐地说:“嗯。”


最终,Tony选择戴着jarvis为他挑选的领带,驱车来到了白宫外侧。
他拨通了Bruce banner的私人电话。。
真讽刺,当年那个号称帮不到他的人,居然在白宫中拥有了一间独立的办公室。
“Tony!”banner博士听起来惊讶极了,“你怎么来了?”
“你吃过午饭了吗?”Tony和他几乎同时开口,“再商量一些事情。”
曾经的老友,说话还是那么默契,就像曾经的背叛和抛弃全然不存在一样。
banner那头沉默了好一会儿:“那可说好,你千万别……”
Tony露齿而笑:“不是以前那事。”


过了大约十五分钟,banner出来了。
他看起来和原来一样,凌乱的头发里夹杂些许银丝,厚重的眼镜架在鼻梁上,像一个不经世事的书呆子。
大概唯一的不同,就是这副皮囊现在套在了高档的西服里。
“哦,Tony!”banner习惯性地伸出手,但想到对方是Tony,手尴尬地停在了空中。
Tony上前,热情地揽住他的肩膀:“hi,Bruce。”
banner肩膀一僵,嘟哝道:“哦,这可不像你,Tony。”
你以为你很了解我吗,Bruce banner?他下意识地捏紧了banner的肩膀。
冷静。


他想到了pepper去世的那段日子,只有jarvis陪伴着他。
幼小的jarvis还不太懂得安慰他人,对着消沉的Tony说道:“dadsir,你必须振作起来,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你去解决——”
他怎么回答地呢?“滚。”他居然会觉得失望,甚至短暂地认为jarvis只是从语料库里拼凑出那些安慰的话语。
此后一连很多天jarvis都怏怏不乐,这时他才知道,原来他一直误会了一个幼童笨拙的,最真挚的关心。
对不起,jarvis。
我会找到你的。
现在我必须振作起来,解决你我之间横亘着的难题。


Tony和Bruce踏入一家餐馆。
牛排上桌之后,Bruce满足地喟叹道:“Tony,幸好你再请我一顿。我刚才和总统共进午餐,他是个素食主义者,那饭菜简直像草一样。”
两人从Bruce从政时的糗事说起,一直聊到大学的生活。
杯盏交错间,Bruce恍然觉得回到了大学时代,他们曾经共同为一个课题奋战好久,然后一同出来狂欢。
只不过,那时他是倾听者,现在他是倾诉者。
渐渐地,他们聊到了AI。
“现在的AI傻得很。”Bruce抱怨道,“和你家的jarvis比起来真是差远了——”他突然想到了jarvis是Tony的珍宝,恍然觉得自己失言。
Tony脸上表情不变:“是啊,他最棒了。”
Bruce喝到脑热,低声嘟哝道:“我把你的jarvis副本从档案室里拷出来了,到时候……”
Tony问道:“什么?”
“没什么,以后再说。”Bruce banner露出一个狡黠的笑容。
Tony脸上的微笑渐渐扩大,他知道,这是Bruce半醉的标志。
“我找到一个加快太空计划的方法了。”托尼微笑着晃动酒杯,阳光在酒液中洒下好看的光影,“你尽量把我送上苏联的飞船。然后……”
“你他妈简直是想谋杀我。”banner酒醒了一半,差点急的跳起来,“你知不知道最近的政治形势!苏联那帮人又在古巴海滩部署了导弹!天天在那里耀武扬威,说什么‘矛头直指华盛顿!’你知不知道总统那老头刚才差点给核武部的人打电话,就是要按下核武器的那个发射按钮!”
“你知道总统不会那么做的,对吧?”Tony静静地说,“还有,这不是一直以来的政治形势吗?”
banner泄气一样摊下来,避开Tony的脸,看向窗外,道:“随你怎么说吧。”
“我猜有一笔款子国会始终不同意拨下来,对吧?”Tony步步紧逼,“我大概能猜到那帮老头会说什么‘天上的事情不如地上重要。’,对吧?”他摊开双手,“现在不一样了,这是政治事件。”
banner窝火地叹气。Tony说得没错,发现者2号就停留在休斯顿的港湾里,离建成只有临门一脚。他无数次向国会提议,但是他的意见总是会无情地驳回。“我们不关心天上发生了什么事。有这些钱,不如改善一下民生,或者给苏联那帮家伙找找不痛快。”
愚蠢、狭隘、自私的政客。banner无数次在心里痛骂,但是他生性懦弱,那些话从来没有说出口。
“即使这样,我还是没有充足的理由说服总统。”banner的内心有些动摇,“我……”
“我可以做间谍,收集俄罗斯相关的情报,阻止他们接近发现号。”Tony露齿而笑,“理由随你怎么便,两国的友谊啦,认了的未来啦,blabla。”
banner盯着Tony的脸,Tony静静和他对视。最终,banner败下阵来:“如果你能的话……我信你,我会去做的。”
鱼已上钩。Tony伸了个懒腰,脸上露出了真正的笑容——这和前面那些虚伪的、用作武器的笑容全然不同,他朝着banner,举起酒杯。
“for USA。”
“for USA。”
for jar。


果然,三个月后,Tony看到了新闻,他和另外两位科学家被派为代表,登上苏联飞船列奥诺夫号。
为了表现诚意,苏联同样委派三位科学家作为交换。
Tony相信,banner只是plan b而已,他的苏联朋友也从中出了不少力。


等到诸事理顺,已是初春,列奥诺夫号将比发现者2号早一个月启程。
按照计划,美国宇航局先把Tony他们送往国际空间站,到达国际空间站再与列奥诺夫号对接。
临行那天,banner特地来为他送别。
通过新闻,Tony知道banner将在一个月后,搭载发现者二号启程。
Tony伸出手,轻轻地握了一下。
“好运。”他道。
他无声地说了一句话。
Tony看得出他的口型,那是“抱歉”。
哦,老兄,你得知道,我最害怕你可怜兮兮的样子了。


这次的航天飞机上的乘客依旧很少,这让Tony想到了两年前的那次飞行。
女乘务员用刻板的语调说:“乘客们,你们好,这次旅行的终点站是国际空间站,希望大家系好安全带。”
不知道这个女人能不能通过图灵测试。
“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。”
失重感如期而至。Tony心中混杂着恐惧与新奇,他觉得自己无论多少次进入太空,这种感觉都不会磨灭。
新的旅途即将开始。

评论(1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