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都

太一安有

白见月拢了信件,收进匣里。

六十年前白湖一战,直到如今,最后一个至交言友嘉也辞别人世,远赴黄泉,这些稿件其实按她的意思,是应该烧了的,一了百了。

修真界人间界两界这么安稳,何苦给自己找事做?

但是……

她顿了顿,还是把盒子珍而重之地塞进角落,合上柜门,缓缓退出这间已有十几年没人来过的办公室,同来时一样。

只是女性不知道,在她走之后,叫裴杏时的小孩儿偷偷摸摸翻进了这间房,拉开柜子,做贼一样摸出盒子打开来。

不过看了里面的东西,小孩却是不禁有些失望。

简朴的木盒里不是剑谱也不是秘诀,反倒是一个古红胶皮的笔记本,像是三四十年前的款式,里面夹着的全是书信,一封又一封,黄纸白纸,随着拿着本子的手一抖,飘飘然飞起又飞落,随着翻窗吹进来的风,笔记本连着上百封信在慌张的低呼里落在地上,封面上是手烫的几个金字,台阁体结构分明,显出君子端方的气度。

裴杏时蹲下,着了迷一样摸向那七个字。

《我与鹤一通讯集》。


——上部——

【《苦昼短》李贺


飞光飞光,劝尔一杯酒。吾不识青天高,黄地厚,唯见月寒日暖,来煎人寿。食熊则肥,食蛙则瘦。

  


神君何在,太一安有?

 


天东有若木,下置衔烛龙。吾将斩龙足,嚼龙肉。使之朝不得回,夜不得伏。自然老者不死,少者不哭。何为服黄金,吞白玉?

   


谁似任公子,云中骑碧驴。

刘彻茂陵多滞骨,嬴政梓棺费鲍鱼。】


岁老师:

    您好!

    我又来了!

    您高不高兴!

    您不说话我就当您高兴了!

    好了,别的不说。我的功课都做的不错,随信另附绩表一份。感谢您当时的举荐,让我得以在预院学习。等我筑基之后,我想拜入云来峰,做您真正的学生。大言不惭一句,大概我下一封信到了您手里,也就可以来了,所以您一定要好好考虑。

    您推荐的李贺文选我已经读过,虽然觉得和求道没有联系,但读来很有意思,他的用词真是妙,有一股少年人的豪情。

    我在老春山干了一段时间洒扫的活儿,手都弄出了茧子,真是无聊。

    又及:我真的很想做您的学生!选我吧老师!我绝对会让您满意的!

   鹤一

   三月廿八日


鹤一:

    听闻你最近专心学习,不浪费自己的才干,这样很好。但无论实力与否,谦虚是要的。你今后无论在谁那里求学,也都要保着这个态度。自信是好的,但从你最近所思所想来看,实在是有些张扬了。

    这是大忌。刚来到一处,就四处彰显自己懂得多,是最不可取的。就算你真是更胜一筹,你觉得别人会相信熟悉的,的确作了一番事业的人有能力,还是你更优秀一些?

   另外,要你们洒扫,却不只是洒扫。如我没有记错,老春山有争鸣坛,你们应当是分配洒扫那里。你的许多师兄师姐常在那里比试,清扫争鸣坛,感悟剑气,观看比赛,也都是长经验的法子,对你有益处。

   我言尽于此,做不做看你的心意。如何为人处世求大道,以后也是你选,你觉得那样好,就那样过,后果是你来承担,好处是你得。其余的,我不多说了。

   望你早日筑基,我也希望能有你这样的学生。

   岁之迢

   于四月六日


老师:

     真高兴能成为你的学生!之前虽然已经有了准备,可是真定下来之后还是高兴的要跳起来了!但有一点,老师,我绝对不认同你的意见。藏拙?谦虚?只有能力不够的人才会觉得这是美德,在实力的压制下这些都不算什么,我也不在乎非议。

    你明白吗,老师?我要做一力降十会的人。诽谤我诋毁我的,甚至爱我的,都不会阻挡我。我希望做这样的人。

   您的学生

   鹤一

   五月三十日


评论